close

近來國軍內部不願意(我們稱義務役叫不願意)下士洪員在軍中遭到不合裡對待,

以致枉死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生命尚未發光發熱即成殞星,

另人惋惜和無限的感嘆....

 

感嘆的是「制度必須因時制宜」

 

對於此事件或許會有一些離開軍隊已久的老兵會出來說,以前他們多操多操,

也沒有這麼容易就被操掛,現在的兵很草莓諸如此類的;

或是指責該員太白目才招致如此下場,而這當然很多都是由媒體所引導出來的言論,

因為旁觀者向來不知道真相為何....

 

只能說會這樣說的人缺乏同理心,但不指責這種言論的正當性,

因為這是舊時代迂腐的制度所帶來的思維;而這個制度講的是軍中存在已久的不成文規定「學長學弟制」,
這其中包含老兵整新兵、義務役整不願意。

我沒有指名道姓說誰啊,也沒有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要對號入座!


新兵剛入伍被老兵頤指氣使、被拉正,忍氣吞聲日子一天一天過,終於熬成老兵,

媳婦熬成婆的心態自然就出來了,也開始整新進人員,就這樣無限的惡性循環,

延續下去變成一種該死的傳統制度;同樣的,長官覺得被挖坑跳了,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整下屬;

舊時代裡,被欺負被整的,只能忍耐等著那天的到來....

 

講求人權的時代,國軍開始講究人性化管理,設立申訴專線,

但大家都知道這是在給資訊透明的現況下所做的一個交代而以;

申訴不完全無用,但很有可能只是挖個更大的坑讓自己跳進去,不只跳進去還被埋了;

官官相護的結果就是要看自己背景夠不夠硬,不夠硬的話就是要賭命夠不夠硬,

因此即便在表面上做足工夫讓外界看起來是合理公正的管理,

但背地裡最基層最應該被廢除的制度卻依然如優良傳統般地繼續流傳著,

繼續考驗著人心....

 

我自己是屬於比較幸運的情況,在金門那一年所屬的單位長官致力於廢除學長學弟制,

我覺得這不但沒有造成管理上的困難,反而讓我們凝聚了更強的向心力,

大家能夠更團結的達成繁重的任務,很多人都認為現在在外島很爽,


但我真的要說我所屬單位真的累到靠杯,我們沒下過基地,那是因為作業量比下基地的操練量還要多很多,這邊就不詳述了;

到現在,大部分當時的同僚長官都是相當值得懷念的,而且沒有怨懟任何人;

很感謝大家,你們都是我的貴人~(貴人只僅次於皇后喔~Aren't you thankful?)

 

回過頭來講,制度必須因時制宜,但打壓式的制度不會是團隊戰力的來源,不管是在部隊或是在工作上都是這樣吧~


軍訓課我們上過所謂的領導統御,管理時請不要讓理智線斷裂(我也沒說誰喔~),

這非但沒有任何幫助,造成不良後果要後悔也來不及了!是不是這樣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李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